《光陰所在 隨影而行》 — 眼科醫師吳仁斌 畢業三十攝影展

《共響》吉他音樂節
《共響》吉他音樂節
2022-04-21
Robin-hood 名為「羅賓狀態」影像紀錄展
Robin-hood 名為「羅賓狀態」影像紀錄展
2022-07-01
光陰所在 隨影而行

光陰所在 隨影而行 — 眼科醫師吳仁斌 畢業三十攝影展

 

《光陰所在 隨影而行》主理人專訪:吳仁斌醫師

這是一場遲了三十年的攝影展!

1992 年醫學系畢業後,距今 2022 正好三十年。回想 1985 年大一時,參加北醫攝影社,開啟了我對影像的著迷,也打開生活的視野。除了兼顧醫學課業外,課餘大半時間,都在拍照與黑白暗房中度過。這段期間得到一些攝影比賽獎項的肯定,是鼓勵我持續拍攝的動力之一。為了攝影,努力挑戰自我,背起重裝跟登山社去爬大山;學習獨處,享受一個人旅行拍照,也感受暗房中影像帶來的光。為了攝影社傳承,內心再怎麼膽怯,也會接任社長規劃活動…… 這一切一切都是攝影帶來的改變,著實豐富了生命。

 

如果工作可以跟興趣有關,是多麼幸福的事!因著對於攝影的熱情,加上相機光學與眼球視覺最為相關,何其幸運地,畢業後我成為眼科醫師。但原本循著學校慣例,想辦畢業攝影展的念頭,在工作忙碌及國考壓力下,也只能放在心底。時間推移,三十年過去,攝影換了另一種形式,融入於生活。工作時,相機化身為眼科看診的裂隙燈及眼底鏡,觀察紀錄病情;進開刀房在顯微鏡下完成手術,就像進暗房沖洗照片完成作品。攝影也一直讓我保有探索世界的好奇與勇氣,全家一起上山下海,國內國外四處自由行,留下珍貴美好回憶。

 

由傳統底片到數位相機,不斷變化多樣的攝影類型,在我心中始終簡單歸類成「影像」與「圖像」。前者藉由拍照,留下稍縱即逝的瞬間;後者則是將影像再製後,傳遞作者創作意念。雖然畢業後,帶著相機在街頭尋光覓影的時間,不若以往  ;  但是旅行中藉由攝影,在繽紛雜沓的所在,留下光陰的痕跡,看見無序中蘊含有序的一瞬,至今仍是我的最愛。

 

如果問自己,改變一生最大的事情是什麼?對我而言,學攝影。

 
 
 


#活動資訊
《光陰所在 隨影而行》 — 眼科醫師吳仁斌 畢業三十攝影展
展期|2022.05.14 (六) – 2022.05.25 (三)
地點|Olympus Plaza Taipei
  (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2號)
入場|免費入場

We use cookies. By browsing our site you agree to our use of cookies.Accept